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

鏡面巧克力蛋糕奢華版

參考Carol老師的鏡面巧克力醬作法,沒想到第一次就成功,我也來筆記一下!

這個配方做法很簡單,只要掌握調溫的步驟{就是可可粉加熱&冷卻的溫度變化}&千萬要忍住想抹平蛋糕表面的衝動,就很容易成功!我完全沒有用手或抹刀去抹平鏡面巧克力唷!

蛋糕體可使用自己喜歡的蛋糕食譜,我今天用的是我家阿醬最愛的超奢華香蕉巧克力磚戚風蛋糕。 


鏡面巧克力材料:
*以下可減量20%做成一個6寸蛋糕的2次淋醬
吉利丁片 6g
無糖可可粉 60g (過篩)
水160 ml
白砂糖100g
動物性鮮奶油160 ml(36%)
冰塊水一盆
36% M.F.動物性鮮奶油/ Wilton Candy Melt拿來做巧克力脆片裝飾/ Bakers苦甜巧克力做蛋糕體/ Wilton粉紅sprinkler

1.吉利丁浸泡可飲用的冷水5分鐘至軟化
2. 鮮奶油小火加熱至微溫備用(我是直接微波15秒)
 3. 砂糖&清水小火加溫至糖融解就離火,加熱溫度不能太高,不然等等加入可可粉時,鍋內溫度過高,會有燒焦的苦味!(這個我也發生了,整個倒掉重做一次><")
4. 將可可粉倒入溫熱的糖水裡拌勻後,加入泡軟擠乾水份的吉利丁,最後再加入微溫的鮮奶油攪拌均勻。
加完可可粉的樣子
5. 把巧克力醬移到冰塊盆上不斷攪拌,慢慢的巧克力會變濃稠,要持續攪拌到像未打發的鮮奶油一樣的濃稠度,太稀或太濃都不可以。這個步驟會有點久,我後來手痠了,在巧克力醬已經完全降溫至冰冰的程度我直接用桌面型KA攪拌器來拌,很快就好了。
我用KA攪拌完,成品會是這樣像鮮奶油未打發的濃稠度。

6. 將完成的鏡面巧克力過篩儘快使用。過篩很重要,不然淋醬時會有未溶解的吉利丁也被淋到蛋糕上了!(這個慘案在第一次淋醬時我也發生了><")

6. 我直接在轉盤上墊一張大烤紙擺上冷卻的蛋糕(沒轉盤的可以用網架),一手轉動轉盤,一邊在蛋糕表面&邊邊淋上巧克力醬,巧克力會順著蛋糕流下來,切記不要用抹刀或手去碰蛋糕上的巧克力!,越碰只會留下碰觸的痕跡!!!然後快速把多餘的淋醬回收到盆子裡常溫擺著,等待第二次淋醬。

7. 把蛋糕冷藏30分鐘,就可以進行第二次淋醬的動作,這一次就會比較順手了,冷藏約2~3小時待表面稍微凝結就可以進行裝飾。

蛋糕冷藏隔夜再食用,這樣鏡面巧克力才會完全的凝結。

原本想做沙哈蛋糕,後來就折衷把一個內餡改成杏桃果醬放上香蕉片,完全的亂搞,卻也很搭!
這是先刷上酒糖液,再抹上酸甜杏桃果醬的夾層,吃起來不如用鮮奶油餡的滑順,但相對的甜度大大降低
另一層是巧克力卡士達醬
才剛冷藏約3小時的鏡面巧克力,看得出來還未完全凝結
覆盆子巧克力看起來有小小的奢華感!我姐說這個比她去買的蛋糕漂亮~嘴甜鬼!
加了巧克力卡士達內餡的蛋糕吃起來很濕潤,鏡面巧克力也是很柔軟的像慕斯蛋糕
這款蛋糕完全是大人味,苦甜巧克力配Grand Marnier!經典!
小寶貝不可以吃巧克力喲!
冷藏過的側邊巧克力脆片隔天會有點冒汗濕濕的,不過不影響口感。我建議用Wilton 的Candy Melt巧克力來做脆片比較快定型也比較脆,沒有的話用一般巧克力磚也可以啦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